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十三五”分布式光伏发展建议:就近建设、专业开发、直接交易

录入时间:2016/8/18 作者/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何继奖

关于“十三五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建议:

一、鼓励光伏项目就近建设,专业开发,直接交易

1、鼓励在靠近电力负荷的地区,在靠近电力输配电设施的地区建设光伏项目。

靠近负荷:在电力负荷较大的中东部地区城市和工业区及周边地区,因地制宜地建设多种形式的中低电压等级接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如屋顶光伏、停车场光伏、道路光伏、渔业光伏、绿化光伏、农业光伏等。

靠近电力输配电设施:在变电站、变压器周边地区优先建设光伏电站。鼓励大中小水电站利用电力送出设施建设水光互补的光伏电站,鼓励抽水蓄能电厂建设水光互补的光伏电站,鼓励火电厂利用厂区土地资源建设光伏电站。

2、鼓励专业性公司统筹各类屋顶资源开发光伏项目,并将电站所发光伏电力销售给附近用户。

3、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在试点区域内或计划电量电价已放开的区域或客户范围内,允许购售方可以自由签订双边合约,协商相应的交易量、价格、偏差结算条款等,可实行峰谷、分时等灵活的电价机制。电网公司为光伏电站提供并网和输配服务,并收取过网费。

二、推进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

1、鼓励各类汽车车顶安装光伏,用于为汽车提供电能或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能,补贴额按光伏安装瓦数给予补贴。

2、在城市内、高速公路沿线以及旅游区,选择条件适宜的停车场,建设光伏停车场暨充电站。

3、在城市里,鼓励屋顶光伏直接向充电站供电。可以采用“全额上网,部分自用”的模式。

4、鼓励以互联网+的方式组织电动汽车提供需求响应或发展为虚拟电厂,为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灵活性资源。

三、试探讨几个2020年的分布式光伏量化目标

2020年,80%的新增屋顶具备直接安装光伏的配套条件,其中有一半左右实现安装光伏。

百万千瓦光伏的城市:一百个

十万千瓦光伏的城镇:五百个或一千个

一万个光伏新村或光伏社区:光伏利用超过可用面积50%以上。

光伏车棚、光伏充电站(或利用屋顶光伏的充电站):五万个或十万个

四、各种新型的光伏应用出台相关标准

1、不同类型的农业光伏,对遮光率、支架高度等出台标准。

2、各种屋顶与光伏安装光伏条件的技术标准。

3、铁路红线内安装光伏的技术标准。护坡光伏、顶棚光伏。

4、高速红线内安装光伏的技术标准。护坡光伏、顶棚光伏。

5、城市内自行车道或普通道路建设架高顶棚或柔性支架光伏的技术标准。(何继江,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发展研究室主任。)

上一条:李俊峰:我国光热发电要历经“三步走” 下一条:这五大趋势将影响下半年全球太阳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