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这五大趋势将影响下半年全球太阳能市场

录入时间:2016/8/18 作者/来源:电缆网

根据GTM最新发布的太阳能需求监测报告来看,2016年,全球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将比去年增长43%,达到73吉瓦。

在今年上半年,受到扶持政策的减弱甚至期满等影响,中国和英国市场太阳能需求增速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同时,美国市场显著增加,稳坐世界第二大需求市场,印度太阳能市场也不断成熟,上半年新增2吉瓦装机容量。

但是在今年下半年,以中国为首的太阳能需求市场增速预计持续下降,此外还包括英国和日本,印度和美国则有望维持增长水平。从整体来看,五大趋势将影响下半年全球太阳能市场。

1.中国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减弱

今年初,中国超越德国成为累计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市场。随着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于6月30日截止,上半年,太阳能装机容量出现骤增。仅6月份,中国新增太阳能装机超过10吉瓦,接近全年的一半。但是,上网电价补贴减弱以及三大省暂停新增装机容量将使得下半年中国太阳能市场增速明显下降。

2.英国装机容量下降

今年一季度,英国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高达1.5吉瓦,创下历史季度新高,这主要是因为可再生能源激励措施即将到期。但是,这一趋势并不会持续。预计,今年下半年,没有规模型太阳能项目上线以及对商用、民用太阳能电价补贴的暂停将使下半年英国太阳能市场需求显著下降。

3.印度公布大规模招标计划

根据GTM预计,今年,印度太阳能装机容量将同比增长127%,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太阳能市场。印度公布高达25吉瓦的大规模招标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完成3.8吉瓦招标,相当于上半年的2倍。

4.日本需求下降

新的日本政策和关于上网电价补贴规范预计将使日本已经批准的56吉瓦太阳能项目削减30%。这就意味着,下半年,日本太阳能需求将出现负增长。GTM认为,下半年,日本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同比下降12%。

5.美国市场稳定增长

美国投资减免税的持续实施有望使美国到2021年都保持世界前三大太阳能市场的地位。不久前,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署协议,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到50%,这将进一步促进美国太阳能市场的稳定增长。

上一条:“十三五”分布式光伏发展建议:就近建设、专业开发、直接交易 下一条:全球能源转型特征与中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