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处理城市污水中的应用

录入时间:2017/5/8 作者/来源:科学与财富

作者:林小娜

  摘要:本文简要接受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具体情况,包括种类、性质和特点等,分析微生物对活性污泥状况的指示作用,从而促进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处理城市污水中得以有效应用,改善城市水环境,进一步推进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现代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随着工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污水排放给社会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已经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处理城市污水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工艺稳定可靠,能够有效改善水质,从而改善城市水环境,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1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

  活性污泥是微生物群体及它们所依附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的总称,它是一个广阔的微生物世界,几乎包括了微生物的各个群落,主要由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组成,其中细菌对净化水质起主要作用。活性污泥中的主体细菌来源于土壤、空气和水。这与细菌在曝气池内通过人为的培养迅速地大量增殖有关,形成了该条件下最适宜的细菌种群。

  它们能迅速地稳定水中的有机物质,有着良好的聚合力。在一定的能量水平下,大部分细菌构成了活性污泥的絮凝体并形成菌胶团。菌胶团在活性污泥中占绝大多数,它具有很强的吸附和分解有机物的能力。

  细菌的另一种主要存在形式是丝状菌,特别是其中的丝状细菌。由于它们存在于活性污泥中,对絮凝体的性质产生很大影响,某种类的丝状菌大量繁殖影响了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能,引起污泥膨胀,严重地影响了出水水质。污泥膨胀是自活性污泥法问世以来在运转管理中一直烦扰人们的最大的难题之一。而由丝状茵引起的膨胀又是最为突出和最为常见的。

  目前已知的近30种丝状菌并不是每一种都能引起污泥膨胀,与膨胀密切相关的丝状菌只有十几种。即使是处理的水质相同,由于运转条件的不同,设计参数的差别,都會引起在活性污泥中丝状菌优势菌种的差别。

  随着近年来对问题认识的深入,人们了解到丝状菌有较强的分解有机物的能力,由丝状菌引起污泥膨胀的处理功能和净化效果不仅没有问题,而且比正常活性污泥处理的水质还要优良,不足之处是泥水难以分离。因此,人们在工艺中采用环境调控的方法,使菌胶团细菌和丝状菌有一个合理的比例。目前完全利用丝状菌的带状污泥的工艺已经开发完成。

  真菌结构复杂、种类繁多,其数目一般没有细菌和原生动物多。与活性污泥有关的真菌主要是霉菌,它能分解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及其它含氢有机化合物。

  污水处理中常见的原生动物有肉足类、鞭毛类和纤毛类。常见的后生动物主要是多细胞的无脊椎动物,包括轮虫、甲壳类动物和昆虫及其幼体等。型动物能分泌粘液,有利于细菌凝聚物质,能吞食游离细菌和污泥碎片,并能活化细菌,使细菌和有机物质充分接触,提高细菌对有机物的去除能力,改善了水质。微型动物本身能代谢可溶性有机物,对毒物比细菌敏感,可以有效去除有机物中的有毒物质。

  2微生物对活性污泥状况的指示作用

  以显微镜作为主要设备对活性污泥微生物进行观察,可以清晰且直观的了解活性污泥的具体状况,尤其是活性污泥中指示生物的数量及生长状态,进一步分析并判断城市污水情况,为城市污水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可靠的支持。

  一般情况下,通过微生物镜检之后,以显微镜对微生物进行观察,明确微生物对活性污泥状况的具体指示作用。正常微生物镜检主要包含五方面内容,一是城市污水中活性污泥絮体的结构、尺寸和形状等;二是污泥絮体的具体组成情况;三是丝状微生物的种类以及变化情况;四是观察絮凝体之间的状态,辨认是否存在细菌,并且观察是否呈现出游离状态;五是辨别是否存在高等生物。

  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城市污水处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以显微镜为主要仪器设备进行观察,可以发现一定量的微生物,并且这些微生物有新生的,也有老化的,二者在颜色、结构、吸附能力以及氧化能力上均存在一定差异。

  通过显微镜日常观察可以发现,新生的菌胶团颜色较浅,大部分呈透明状态,结构节凑性强,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并且氧化性较高。而老化的菌胶团则与新生菌胶团存在明显差异,不仅颜色更深,而且结构松散,氧化能力、吸附能力均有不足。

  应用微生物活性污泥法对城市污水进行科学化处理后,水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城市整体水环境得到优化。以显微镜进行观察,可以发现水中出现一定量的高等微生物。活性污泥法培养初期、中期以及成熟期,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形成,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污水处理效果。

  一般情况下,鞭毛虫和变形虫出现于活性污泥法城市污水处理的初期;游泳型纤毛虫与鞭毛虫出现于活性污泥法城市污水处理中期,而固着型纤毛虫、钟虫和轮虫主要形成于活性污泥法处理城市污水的成熟期,并且这几种微生物的敏感度极高,往往容易受到城市污水处理效果的影响而出现变化,因此在应用微生物开展活性污泥法水处理的过程中,应当密切关注微生物的具体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应用策略。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弹钟虫出现呆滞情况,可以判断曝气池内溶解氧不足。当有毒物流入曝气池,会直接导致钟虫死亡。若游动纤毛虫大量存在而未见钟虫时,细菌呈游离状态,此时可以判定水中含有诸多有机物质,应采取适当的污水处理方式。因此在应用微生物开展活性污泥法城市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应当掌握好不同微生物对活性污泥状况的指示作用,以便及时调整活性污泥状态,促进微生物的正常存活,进而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效果。

  城市污水处理相关实践表明,在地区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下,不同城市采用活性污泥法开展污水处理时,受到进水水质不同以及处理工艺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活性污泥的微生物往往存在一定差异,为提高微生物在活性污泥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效果,改善城市水环境,应当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定期镜检,掌握好微生物的种类及组成与城市水质之间存在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在活性污泥法城市污水处理中对微生物加以科学化应用。

  结束语

  总而言之,活性污泥系统中,高生物活性的好氧微生物在曝气池内能够去除有机物,并在沉淀池内实现微生物的有序分离,从而全面提高活性污泥系统的处理效果。与此同时,在二沉淀池中能够实现微生物的有序分离,改善城市水质量和整体水环境。因此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应当对微生物加以科学化利用,全面提高活性污泥水处理效果,维护社会生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蔺向阳.浅谈城市污水处理中微生物活性污泥法的应用[J].装备制造,2010(1):218.

  [2]杜鹏,孙晓丽.现代微生物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

  [3]曾珠.现代微生物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174-174.

上一条:海底可能存在利用电能的微生物生态系统 下一条:无人机能当风筝放 还能风力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