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时评 | 中国风电开启“竞价上网”机制 进一步迈向平价上网时代

录入时间:2018/6/1 作者/来源:MAKE 作者:李小杨

内容提要:国家能源局意在减轻中央政府可再生能源补贴负担,加快实现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

国家风电基地的竞价将格外激烈,促进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开发商将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寻求更多分散式风电的投资机遇

央企开发商将在竞争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地方性国企与民营开发商将把投资目光转向分散式风电

风机价格仍是主要考量因素。预计在竞争配置政策实施的初期阶段,风机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背景:

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5月24日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附《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以下简称《试行》),此举标志着中国风电正式进入竞价时代。

市场动态:

被纳入2017年度各省风电开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开发方案》)的陆上风电项目以及已印发2018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陆上风电项目将继续执行2018年度上网电价。分散式风电项目暂可不参与竞争性配置。尚未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以及从2019年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将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已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2018年可继续推进原方案。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以及从2019年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应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指导方案》提出了两种评估方法,分别适用于已确定投资主体的风电项目与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风电项目。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将对已确定投资主体但尚未被纳入开发方案的风电项目进行优选。综合评分高的项目将被优先纳入本地区年度建设方案。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风电项目(含大型风电基地)将参与由地方政府组织的招标等竞争方式公开选择项目投资主体。

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将自行制定竞争配置评分细则。《通知》要求各省级政府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指标,所占权重不得低于40%。然而,其它竞争要素的评分标准尚未明确。

MAKE分析:

《通知》出台的目的

国家能源局一再重申目标于2020年实现风电平价上网。发改委曾于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下调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最近一次下调确定了2018年陆上风电标杆电价。业内曾揣测:政府将于2020年前至少再展开一轮电价下调,以推动风电平价上网。然而,国家能源局采取了更激进的举措:由上网电价机制向竞价机制转型。

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风电项目电价补贴。据国家能源局预计,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缺口已达人民币1,000亿元。2018年各省电价补贴水平位于0.09 RMB/kWh至0.25RMB/kWh之间(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和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之间的差价),河北省的电价补贴水平最低,青海省的电价补贴水平最高。由于风电及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将给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增加巨大压力。因此,解决资金压力是国家能源局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

影响1:短期内中国风电市场预测不受影响

MAKE预计2018与2019年不会出现风电抢装潮。2016至2018年度各省风电开发建设方案中包含了大量已核准并执行上网电价的项目。此类项目的开发将推动2018年、2019年风电市场的增长。考虑到项目从中标到完成核准所需的前期工作周期较长,预计首批获得竞争配置的风电项目最早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根据《通知》,从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与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换言之,2018年开发方案中未获核准的风电项目或将被纳入竞争配置范畴。《通知》中的指导方针措辞模糊,最终解释的话语权留给了各省级政府。因此,开发商可能于2018年内加快完成项目核准,以确保项目有效执行上网电价。

影响2:风电基地将会优先推进平价上网

尽管三北地区(华北、西北、东北)弃风限电问题依然严峻,但从长远来看,丰富的风资源与良好的建设条件仍将吸引开发商投资建设集中式风电项目。

目前尚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风电项目多以国家风电基地为主,且主要集中在西北与华北地区。若弃风率能够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述地区较高的风电利用小时数且较低的建设成本,可令开发商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国家风电基地的竞价将格外激烈,促使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与之相对应的是已确定投资主体的常规风电项目。三北地区多数优越的风资源早已被各大开发商划分完毕。由于开发商已享有风场的开发权,在竞争配置中申报的电价预计将比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项目申报的电价更高。

影响3: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聚焦分散式风电

在政策驱动作用下,快速增长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华东、华中与华南)风电市场将面临风电电价降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许多已核准风电项目的平均风速低于5.5m/s,平均利用小时数几乎不足2,000小时。此外,许多项目所在区域地理条件复杂,建设周期较长且建设成本高昂。即使在风电上网电价水平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此类项目的收益率也非常低。

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尚未确定标杆上网电价的项目以及需参与竞争配置的项目,相较于三北地区的项目,对开发商的吸引力较小。除完成现有核准项目外,开发商将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寻求更多分散式风电的投资机遇。

影响4:央企开发商将在竞争配置中起主导作用

电价降低将为项目利润率带来下行压力。从企业能力指标来看,央企开发商凭借更好的成本控制、经济能力与风险管控能力,其竞争优势相对于地方性国企与民营开发商更为明显。

地方性国企与民营开发商将更积极地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尤其在分散式风电项目仍可继续执行原有标杆上网电价方案的情况下。央企开发商也将在分散式风电开发领域中发挥作用,但其关注点或更倾向大型风电基地项目。

影响5:风机价格将继续下跌

尽管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并非央企开发商的优先考量因素,但在竞争配置政策(尤其是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项目)中,开发商与风机整机商捆绑投标的情况下,LCOE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高。风机整机商须同开发商展开更为紧密的合作,不仅提供风机解决方案,还需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策略与增值服务,尽可能地协助开发商降低成本。

国家能源局要求按照最低保障小时数(三北地区最低保障小时数在1,800小时至2,000小时之间)报价。开发商或将要求风机整机商提供最低的风机价格与最佳的综合解决方案。权衡之下,风机价格或仍将成为主要考量因素。

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各大风机整机商为了获签更多风机订单,或将展开激烈竞争,导致风机价格进一步下降。今后,预计市场份额布局将进一步向第一梯队整机商集中,而第二、第三梯队风机整机商未来或因缺乏研发能力和降本能力,而逐步失去竞争力与市场份额。

上一条:最新!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汇总 下一条: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未来有望迎来新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