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WoodMac:2020年 全球前5大风机整机商将抢占2/3市场份额

录入时间:2019/6/24 作者/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作者:WoodMac研究

经过十年的市场瓜分,全球范围内的整机企业也开始步入整合的状态。据Wood 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的最新研究《全球风机整机企业市场份额预测》,预计至2020年,全球前5大主要参与者的市场份额将超过68%,高于5年前的47%一值。

在过去4年中,西方整机商经历了企业兼并与整合。展望未来4年,Wood Mackenzie预计中国整机企业也将开始新一轮的整合,位于第二与第三梯队的整机商或在风电竞价/平价时代失势。

Vestas将于2019年蝉联第一

Wood Mackenzie首席研究顾问Shashi Barla表示:“2019年,我们预计Vestas将保持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SGRE和GE紧随其后。这3家整机商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将超过50%。

“中国整机企业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也将继续在国内市场保持超过50%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包括拉美、非洲和亚太地区的开拓也将让他们名列全球前5之列。”

“欧洲主要整机商Enercon和Nordex在过去12个月中获签大量订单,预计2020年和2021年度,两家在欧洲核心市场以外的地区将有突出表现,也会使用更具成本效益的风机平台。然而,面对其它欧美劲敌时,可能会是一场艰难的拉锯战。”

SGRE和MHI Vestas主导全球海上风电市场

SGRE和MHI Vestas将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两大赢家,预计至2023年,两家累计海上风电占有率将超过60%。而GE必须集中精力在即将举行的拍卖中努力实现Halide-X 12MW-220风机的商业化采购,才能赢得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反观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包括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与远景能源在内的前4大海上风电整机商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给其它整机商留下的余地不足10%。凭借在广东地区的强大影响力及5.XMW平台的成功定位,明阳智能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GE有3台Haliade 150风机于2018年在福建省投入运营,同时计划在广东揭阳建厂,表明GE想努力在中国整机企业主导的市场里分得一杯羹。

“凭借强大的运营记录、可靠的产品和供应链,金风科技仍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军者。专注于低风速和超低风速市场的远景能源也收获颇丰。”Barla表示。

美国仍然是全球三巨头的必争之地

短期内,美国市场对于Vestas、GE与SGRE来说,仍是必争之地。

“趁着生产税收抵免(PTC)取消前的市场余温,SGRE正在努力签署更多订单,试图重塑其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前景。而NextEra和Invenergy对于GE风机历年来的偏好仍不变。Vestas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内,也成功与电力公司、IPP形成合作关系,可见Mid American、Xcel、EDF和Avangrid的项目大量采用Vestas风机。

“在欧洲、中东与非洲市场,Vestas有其多元化区域布局优势,也在俄罗斯、中东与非洲这类项目招标会刚刚兴起的区域,表现不俗。SGRE在欧洲市场(西班牙和土耳其)、新兴非洲市场(包括埃及和摩洛哥在内)都取得了成功,而且将巩固它的未来发展。Nordex在过去5年里的德国市场表示不错,主要归功于专注于低风素市场的风机机型N117/2400、N117/3X00和N131/3X00。Nordex也有可能会使用全新的Delta 4000/5000 N149系列继续抢占低风速市场。

“在经历了前两年印度市场的波澜不断后,整机企业现已重回发展正轨。Suzlon和SGRE占据了超过50%的风机拍卖量,而激增的市场需求也为打算新进入市场的参与者提供发展空间。2017年,归因于本地化叶片生产,Vestas以1.1GW的订单容量重返印度,创下其在印度的最高订单记录。”Barla表示。

上一条:全球光伏将迎黄金期 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下一条:2019年一季度光伏装机大国排行:中、美、印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