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王勃华:2019,中国何以平价?

录入时间:2019/6/24 作者/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中国光伏政策重大调整,产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光伏产业步入竞价时代。降价压力、海外市场开拓、产业升级技术路线选择等问题困扰着许多企业。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光伏产业经历着市场、政策、技术三个方面重大变化,行业降本的主力不再是单纯的光伏组件价格下降,而是整个光伏产业通过增效和先进应用技术实现降本。光伏企业应从品牌、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等几方面进行强化,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海外市场拉动,制造环节无质变技术:2019,降电价而不是降售价

“531”之后,中国光伏市场由快到稳,增速下降。2018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44.26GW,同比下降17%,集其中集中式电站装机22.30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光伏装机20.96GW,同比增长8%。

但海外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18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161.1亿美元(双反后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0.9%;硅片、电池片受价格跌幅影响,出口价减量增;组件出口额和出口量双升,占比回升(71.9%→80.6%); 各环节出口量均超过2017年,其中组件出口量约41GW(增长30%);多晶硅进口约12.5万吨,同比下降20%;进口额为18.7亿美元,同比下降21.9%(不含保税区)。

可以看到,受中国光伏组件价格下降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实现平价上网,因此带动了全部光伏产品的需求。同时,海外市场集中度也因此继续下降形成传统市场和新关市场(南美、中东北非)结合的多元化市场;加上欧盟取消“双反”、欧洲市场复苏,对欧洲主要国家(荷兰、德国、英国、西班牙)的组件出口同比增长。同时全球光伏市场价格趋于扁平化,基本不存在高利润市场。

因此,王勃华指出,光伏制造企业在价格竞争方面将更加务实和理性,但海外市场的蓬勃发展也给光伏产业继续降本也带来了缓冲。2019年光伏产品降价空间有限。

他向记者解释道:“2017年-2018年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降主要受益于金刚线切片技术普遍应用,PERC电池规模化量产带来产品效率大幅提升。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看到能够导入现有产线,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的量产化技术。同时去年虽然生产成本降幅支撑了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但531政策仍然使得光伏产品价格与成本开始出现倒挂。”随着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末至2019年初,光伏组件价格倒挂结束,售价还略有回升。

因此,光伏企业想脱颖而出,无论在哪种市场,企业都要在相应市场有品牌战略,在各环节成本不会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如果完全依赖价格恶性竞争,肯定会自食苦果。

王勃华指出,降本的关键不再是降售价,而是综合考虑降低度电成本,新的光伏竞价机制将推动产业从以往粗放式发展转为精细化发展,从拼规模、速度、价格转为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推进平价上网早日实现。当前光伏技术发展呈现“快、多”的特点,企业要加强前沿技术开发,加快创新迭代节奏,同时把握好技改步伐。新型组件技术发展推动成本下降,N型电池潜力巨大,光伏+储能将大幅应用,耗电较高的硅料制备环节向低电价地区转移,系统方面1500V电压等级也有望得到大规模使用。

光伏企业的应对与格局变化

王勃华谈到了光伏企业的应对策略:

1、企业继续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如IPO或借壳上市等,一旦成功,募集资金将推动产能的持续扩张和行业整合。

排队IPO企业:上能电气、福莱特、赛伍技术、芯能科技、古瑞瓦特、江苏新能、捷佳伟创、明珠电气、盛利维尔、通灵股份、迈为科技、上机数控、罗博特科、能辉科技、福膜科技、阳光中科、帝尔激光、大海新能源等;

拟借壳上市企业:中节能太阳能、爱旭科技、中民新能、宁夏同心、欧贝黎等;

2、多晶硅:2019年新增产能持续释放,中东部地区硅料因成本原因将逐步淘汰,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往西部地区集中;

3、硅片:隆基、中环、协鑫、晶科四巨头格局刜现,而且随着高效电池产能越来越多,下游对硅片品质的要求正在 提升,这增加了单晶硅片环节的进入壁垒;

4、 电池片:通威、隆基、爱旭、展宇等异军突起,排名电池产能产量前列,中国台湾地区电池产能逐渐落幕;

5、组件:按需生产,开工灵活性大,不存在需要持续性生产的问题,因此不会发生大的整合,大企业因品牌、渠道等门槛继续保持竞争优势,中型企业生存压力将加大,小企业因可获得大企业代工订单仍留有一定生存空间。

平价之后:进一步引燃全球光伏市场

王勃华认为,虽然众多光伏企业在中国实现平价上网这一目标,走得非常艰难,但日益下降的光伏发电成本却带来了日益扩大的全球市场。一个个海外市场在光伏成本能够实现平价之后,迅速被点燃。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美国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11GW,同比略有增长,中国、印度、日本保持平稳,欧盟2019年将有明显增长,西班牙启动平价上网项目,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也有明显增长。由于电价持续上涨,加上存在供电不足的隐忧,2018年澳大利亚大型地面光伏 将反超户用光伏,预计2019年仍将保持在4GW以上。土耳其、墨西哥、埃及、 韩国、中国台湾等市场也在加速。

而随着巴黎气候协定的推动,全球目前146个国家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2018年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家企业签署了约13.4GW的购买清洁能源电力合同,较2017年的6.1GW增长一倍以上。因此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是能源增长的最大来源,2040年光伏有望成为最大的能源来源。

因此,王勃华认为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光伏平价进程进一步被提前。同时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将主要由发展中国家主导,中国、印度及其它亚洲国家将占据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的50%左右。


上一条: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数据】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最新出炉:光热发电项目2010-2018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