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创新高!全球大型光伏电站2019年新增装机45GW 累计超220GW

录入时间:2020/4/1 作者/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日前,行业数据统计机构Wiki-Solar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大型光伏地面电站新增装机量突破45吉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20吉瓦,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Wiki-solar创始人PhilipWolfe表示,大型地面电站装机量在2017-2018年经历短暂下滑后,2019年的恢复式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兴市场。“当然,中国、美国和印度作为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新增装机量也是遥遥领先。”

据Wiki-Solar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累计装机量前五位的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印度、英国和日本。与上一年度相比,日本超越德国,晋升至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越南成为光伏装机上升势头最猛的新兴市场。在大型电站方面,全年新增装机超过3.4吉瓦,增量位居全球第四。

不过,近日,越南工贸部起草的新版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下调在建或拟建光伏项目电价,引发越南国内光伏行业普遍关注。

据悉,近年来,为缓解供电紧张,越南采用度电补贴、税收优惠、土地租金减免等一系列措施发展光伏发电,国内光伏装机迅速增长。但随着新项目大批量集中投产,越南国内电网严重过载。同时,为拉动经济增长,地方政府仍在持续审批新项目。为此,越南政府不得不调整政策,为行业“降温”。去年底,越南工贸部已要求各地暂停批准上网电价补贴计划下的光伏项目。此外,在光伏项目集中并网地区进行电网等基础设施的新建或改造,进而提高输电能力。同样,日前公布的电价下调政策也属“降温”之举。一系列的调整政策也增加了2020年的越南光伏市场的不确定性。

除越南外,通过Wiki-Solar的统计数据可见,阿联酋和埃及的大型光伏电站装机增量也不容小觑。2019年,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和埃及阿斯旺省的本班地区,总规模分别超过1.1吉瓦和1.5吉瓦的两个超大规模光伏项目相继竣工,极大拉动了两国光伏装机量的增长。

面向2020年市场,PhilipWolfe表示,欧洲国家中,荷兰将有进一步增长空间,大型地面电站累计装机有望突破1吉瓦。同时,在墨西哥、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等国的引领下,南美洲和中美洲地区的光伏市场也将备受关注。此外,随着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英国的全球排名有下滑风险。


上一条:能源解读:“一带一路”与清洁能源的关系 下一条:光伏平价项目优先申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