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光伏平价项目优先申报(政策解读)

录入时间:2020/4/1 作者/来源:中国能源报

“如果可以先报竞价,企业就可以拿手上的项目先去试一下,拿不到补贴可以再去做平价”

平价项目已经不要补贴了,就应当享有第一优先权。先平价、后竞价表明了国家的鼓励态度”

“未来,接入距离、技术先进性等都可能成为重要的接网标准。但价格因素应该适当淡化”

《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的正式出台拉开了年度光伏项目申报的大幕。日前,陕西、宁夏、青海、贵州、广东、上海等地均已启动平价或竞价光伏项目的申报工作。

延续2019年的总体思路,按照《建设方案》,各地要积极支持、优先推进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在4月底前将平价项目信息报送国家能源局。而对于需国家财政补贴的竞价项目,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尽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并于2020年6月15日(含)前按相关要求报送有关信息。

早在去年推行平价及竞价项目相关工作时,就有企业建议将“先平价、后竞价”调整为“先竞价、后平价”。据了解,“平价”项目不享受国家补贴,直接按照当地煤电上网标杆电价结算电价;“竞价”项目电价相对较高,高于当地煤电标杆电价的部分由国家给予电价补贴。“竞价”是光伏电站迈向“平价”的过渡措施。为何竞价项目的申报排在平价之后?企业的诉求主要基于哪些考量?时隔一年,2020年的申报工作并未作调整,“先竞价、后平价”的报送顺序背后又包含了怎样的政策导向呢?

“如果我能拿到一点国家的补贴,哪怕是0.01元/kwh,那也是一笔钱,多赚总比少赚强。当然,补贴马上就要全面取消了,以后还是要走平价的路线。但现在趁着最后的时限,国家还能补一点,我们肯定还是希望能多争取一份收益。”张某在国内某光伏开发企业负责项目申报的相关工作,2019年他所在的公司就同时申报了多个平价和竞价光伏项目。“去年,我们根据手头项目的具体情况,分别申报了一部分平价和竞价项目。最终看到国家能源局公布结果的时候还是觉得有点吃惊,因为竞价项目根本没报满,财政部给的补贴额度最后还剩下了。”

张某的想法并非孤例,据连续两年参与《建设方案》编制并组织意见征求与反馈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在不同场合、不同形式的征求意见中,就有企业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提出过类似的建议。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如果可以先报竞价,企业就可以拿手上的项目先去试一下,拿不到补贴可以再去做平价。这在操作上也更加顺畅。”

“站在企业甚至是地方政府的角度,希望先通过竞价去争取补贴,这本身没错。但站在国家层面,就必须传递出明确的政策导向。”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指出,当前,对于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国家明确鼓励低成本项目。“怎样衡量项目成本的高低?一个最直接的指标就是看补贴额度,谁要的补贴少,谁的成本就低。那么,平价项目已经不要补贴了,就应当享有第一优先权。先平价、后竞价表明了国家的鼓励态度。”

此外,根据《建设方案》,各省最终如何确定2020年年度光伏装机规模主要取决于电网公司提供的消纳能力。换言之,不仅仅是态度上的鼓励,在具体操作上,项目能否顺利并网才是关键。上述参与意见征求与反馈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优先平价也是充分考虑到电网接入的公平性。“无论是平价还是竞价项目,最终都需要接入电网,而且电网的接入空间的有限的。如果先开展竞价项目申报,很可能有些项目既拿着国家的补贴又可以优先接网,而不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反而没有并网空间。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在三峡新能源计划发展部主任常思哲看来,选择申报平价还是竞价,还需要结合项目资源、当地消纳情况和未来市场行情综合考虑。竞价项目虽可享受部分补贴,但从综合并网时间要求、限电及市场交易等因素考量,很多竞价项目并不具备太多优势。“竞价项目需要在2021年底前并网,在当前抢装的行业背景下即意味着更高的造价水平,同时竞价项目在大部分地区还面临限电风险和一定的市场交易让利,这些对投资收益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常思哲也指出,如果已取得竞价指标的项目可以优先申请转化为平价指标,那么这对企业而言就意味着项目上了“双重保险”,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随着全面平价的渐行渐近,“竞价”与“平价”共存的局面也将逐步消失。那么,在平价即将成为常态的未来,光伏项目的电网接入又将如何安排呢?

对此,刘译阳也表示,要视各地具体发展情况而定。“现阶段还不太好预判,未来,接入距离、技术先进性等都可能成为重要的接网标准。但价格因素应该适当淡化。”刘译阳坦言,目前,光伏建设的成本下降速度已经在放缓,“不会再像之前降得那么快了,毕竟我们已经尽可能做到‘极致’了,在价格上不能再拔苗助长。平价还是要保持一段时间,不能再要求价格快速下探,还是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项目的收益率。”

同时,刘译阳对未来5年的行业发展保持乐观态度。“经过5年左右的时间,可能光伏叠加储能都可以做到平价上网,到时候行业的发展就会有更多的可能。”


上一条:创新高!全球大型光伏电站2019年新增装机45GW 累计超220GW 下一条:外媒:新冠疫情或致2021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进一步减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