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12月光伏规模或超预期,“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近8成,机构看好这些方向

录入时间:2021/1/5 作者/来源:科创板日报

1月5日,去年12月光伏规模或超预期,支撑2021年一季度组件补装需求,央企投资新能源发电项目收益率要求降低,助力平价时代需求释放, 相关企业有望获益。

据多家行业媒体报道,我国去年12月光伏并网新增装机规模或超过12GW,全年装机或超40GW,高于此前35-40GW的市场预期。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18.7GW,意味着四季度单季新增装机将显著超过前三季度总和,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各类光伏产品在四季度价格表现极为强势的原因。

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光伏需求有望呈现“淡季不淡”景象。去年12月抢并网光伏项目中,仍有可观规模组件将延迟到今年一季度安装,叠加部分自然推迟到一季度并网的竞价项目需求。近期龙头组件厂商排产及光伏玻璃等核心原材料的订单情况也基本能够印证这一判断。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神华12月30日发布公告,拟出资40亿元参与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收购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等。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基金要求的门槛收益率仅为6%/年,低于以往广泛认知的7%~8%的央企投资收益率要求。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表示,平价时代投资方对新能源发电项目收益率要求的降低,将进一步提升风电、光伏的成本竞争力,助力平价需求的释放。

另据山西证券预测,“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约358.4GW,年均约71.7GW, 比“十三五”期间年均装机量增长约78%,分布式光伏、BIPV、光储一体化等项目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光大证券分析师殷中枢表示,高瓴大举增资光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碳中和、能源局表态2021年风、光装机120Gw,均助推行业估值中枢进一步抬升,赛道长期具备较强的确定性和投资价值。短中期需持续关注产业链价格变化以及机构持仓跨年调整可能引发的股价波动。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光大证券表示2021年,硅料供需偏紧、逆变器海外替代和格局变化,这两个细分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大尺寸、一体化趋势进一步确定,可以减弱产能周期带来的利润波动,可持续布局。相关标的有,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迈为股份。

山西证券建议把握光伏行业两条投资主线: 1、垂直一体化组件龙头:在行业整合趋势下,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其中,垂直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将获得更高的毛利。建议关注:隆基股份、晶澳科技。 2、逆变器龙头:逆变器领域具备较高的进入壁垒,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助推国内企业业绩增长,分布式光伏占比提升带动组串式逆变器渗透率提高,从而强化了相关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光储一体化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建议关注:阳光电源、锦浪科技。

上一条:产能压制叠加双玻组件兴起 光伏玻璃高景气度2021年将延续 下一条:光伏板块开门红!国有资本入场,“十四五”装机将倍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