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钙钛矿光伏电池新方向:“古老的有机颜料”可同时提高效率和稳定性

录入时间:2021/1/5 作者/来源:财联社

自2009年首次“横空出世”以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关技术取得了飞跃式的进展,在最近的设计中,电池效率更是从4%左右提高到20%左右。然而,这种电池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不稳定。

不过近期,来自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通过加入一种古老的有机颜料——喹吖啶酮,向解决这个问题又成功迈进了一步。

众所周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环境条件下会迅速退化。在过去的几年里,科学家们已经研究了许多有前景的方法来增强其稳定性。这些技术包括整合大分子、使用小剂量高强度光、使用石墨烯涂层或受到昆虫眼睛启发的内部构造。

此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小组又找到了另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一种发现于1958年、名为喹吖啶酮的有机颜料。该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刊登在了著名科学期刊《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上。

具体而言,科学家们正在实验基于甲基铵碘化铅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其本身的电池效率达到了18.9%。该团队在电池结构中加入了一层喹吖啶酮衍生物后,这一效率提高到了21.1%。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即使使用1000小时,电池仍能保持90%的效率数据。事实证明,该电池还具有疏水性,能主动排斥其表面的水。

  该研究的作者Biwu Ma表示,“这种颜料资源丰富,成本低,还耐用。当我们把它们和钙钛矿结合在一起,我们就能产生新的高性能混合系统。这是新与旧的结合,它们一起产生了一些真正令人兴奋的东西。”
上一条:德国科学家:钙钛矿 / 硅串联太阳能电池效率可提升至 30% 以上 下一条:电子皮肤太阳能充电,网友: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