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今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录入时间:2021/3/15 作者/来源:电缆网

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产业界人士预计,这一数字今年将增长更快,今年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可能在1.1亿千瓦左右。

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21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8.4%。其中,水电13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风电4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5%;光伏发电2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生物质发电13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9.4%。

今年我国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而推动能源转型将是行动方案的一大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保,有利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推进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培育壮大规模达数万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目标。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认为,能源结构低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侧应大幅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以电气化、高效化、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工业、建筑、交通部门能源利用方式升级。能源供给侧要探索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的技术路径和系统解决方案,加快推动消纳、储能、智能电网、智慧能源、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可再生能源混合用地政策等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与扶贫开发、农业生产、生态修复、绿氢制造等有机结合,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落地提供支持。

上一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 下一条:新能源渐成“主角”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多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