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新机遇!多个油田拟开展含光热技术的先导示范

录入时间:2021/5/21 作者/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据悉,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目前中石油所属企业纷纷积极布局清洁生产和绿色低碳的商业模式,积极推进光伏、地热、光热、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

(来源:微信公众号“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ID:icspplaza)

据公开消息,中石油大庆油田、玉门油田、吐哈油田正计划开展含光热技术的综合利用工程的先导示范,具体详情如下:

大庆油田:加快推进两个先导示范项目建设

大庆油田积极推进“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在与大庆市政府充分结合的基础上,编制出《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规划方案》,明确了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中长期发展思路、规划目标和总体部署。

“十四五”时期,大庆油田将以生产用能清洁替代为重点目标,大力发展风光发电、工业余热及地热利用等新能源业务,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021年,大庆油田将加快推进两个先导示范项目建设——“葡二联地区小型分布式电源集群应用示范工程”和“龙一联地区余热、风电、光伏、光热综合利用工程”建设,为新能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积累经验。

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获备案

近日,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在玉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取得备案,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一期3000标方/小时试验示范项目,投产后加上玉门炼化总厂富余制氢能力,每年可向周边用氢企业供氢气5000吨。

此外,玉门油田以经济效益为前提,以区块为单元通过精细管理、系统优化和技术挖潜措施,尽可能降低能耗实现“瘦身”;在此基础上,运用“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管理,实施燃气轮机替代燃煤机组,分布式光伏、光热、风光互补技术先导试验,达到“健身目标”。2020年11月5日,油田新建的第一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成功,预计年可发电100万千万时。

吐哈油田:计划开展光热替代先导示范建设,研究光热储热助力稠油开采技术

近日,吐哈油田公司光伏发电和风电示范两个新能源项目已完成方案编制。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发展,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示范先行”的工作思路进军新能源行业。

同时,吐哈油田还计划在鲁克沁油田鲁中联合站开展光热替代先导示范建设,利用熔盐吸热、蓄热技术,研究光热在稠油生产中的应用,扩大新能源替代范围,为实现能源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事实上,作为中国“另一桶油”的中国石化,也已经开始了光热利用的相关尝试。

今年1月20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首个集合“风、光、热、储”四类新能源技术的示范工程——营二井区新能源建设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包含光热利用装机容量15千瓦。

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中心市场运营部经理高中显介绍,到“十四五”末光伏装机将达到500兆瓦,风电项目到“十四五”末将达到214兆瓦,光热利用将替代井场的加热炉500台以上。

目前来看,在各油田积极实现双碳目标的带动下,光热技术有望在石油开采领域迎来一定新的市场机遇,尤其是位于光资源较丰富地区的油田应用光热技术进行清洁替代的经济性更佳。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增加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 下一条:54.39万度!兰州大成敦煌光热电站发电量连续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