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光热转化效率可达76%!嘉士伯希腊啤酒厂正进行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改造

录入时间:2021/8/6 作者/来源: 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据外媒消息,目前世界第四大酿酒集团、丹麦跨国企业嘉士伯(Carlsberg)正在希腊安装一套被该公司称之为目前市场上最高效的太阳能集热系统。

据悉,拥有数十个啤酒品牌的嘉士伯的短期目标是:到2022年其啤酒厂10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并实现零煤使用。同时,嘉士伯方面希望利用上述太阳能集热系统产生的热量来减少生产过程中化石燃料的使用,并助力嘉士伯啤酒厂到203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远期目标。

可供应160℃工业蒸汽!光热转化效率可达76%!

据悉,应用于上述项目的太阳能集热器将由专门从事工业加热过程技术的瑞典公司Absolicon负责设计和制造。

Absolicon首席执行官Joakim Bystr?m此前被采访时表示,啤酒厂、乳制品加工商和纺织行业是该公司工业热利用技术的理想应用领域。

事实上,在全球多领域企业积极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当下,如何用可再生能源助力他们实现工业用热清洁替代至关重要。因为工业过程热往往占这些企业能源总消耗的绝大部分,比如清洗瓶子和纺织品、配料加热或巴氏杀菌等工业生产过程均要消耗大量热能。

此外,采矿、海水淡化、造纸以及制药等行业也是太阳能集热技术的理想增量市场。

未来,Absolicon设计的太阳能集热系统将与现有设备集成,形成一套混合热能生产系统。其中太阳能集热阵列将专门用于生产工业过程中所需的、温度高达160℃左右的零排放热能和水蒸气。当太阳能资源较差时,供能团队就可以利用原有的设备来生产热能。

Absolicon方面表示,由该公司设计提供的T160太阳能集热器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的效率高达76%。

将推动希腊可再生能源投资

2020年,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太阳能市场,希腊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913兆瓦。去年12月份,希腊政府又批准了四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希望助力该国尽快从全球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中复苏。

图:嘉士伯Thessaloniki啤酒厂,该厂进行了太阳能热利用改造,当地每年日照时长超300小时。

据悉,在希腊需求近120亿美元(100亿欧元)清洁技术投资的大背景下,马斯达尔(Masdar)等领先清洁能源公司也将目光瞄准该国,马斯达尔于今年5月份已同意与芬兰一家公司在希腊合作建设一座装机为65MW的太阳能光伏电站。

目前看来,嘉士伯项目将可能有助于推动该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

而太阳能集热技术的财务效益及碳减排效益主要取决于它们所取代的能源。以一些主要利用石油来为工业工程提供热能的国家为例,由于石油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因此这些国家利用太阳能集热技术进行替代碳减排效益将非常可观。参考具体情况和相关积累数据来看,在这些国家建设太阳能集热系统的投资回收期最短可达三年左右。

Joakim Bystr?m表示,目前在考虑可再生能源的时候,人们往往非常重视太阳能发电。虽然发电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电力消费占全球能源消费的比例仅为30%左右。

相比来看,取暖和制冷占世界能源使用总量的49%左右,对于减缓气候变化也非常关键。如果Absolicon的技术能够成功应用于工业过程,将有助于企业更快实现其零排放目标。

上一条:创史上最高转化率!美科学家成功研发新型热电材料 下一条:俄科学家研发新型太阳能蒸馏器,可将饮用水生产效率提高近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