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澳大利亚初创企业创造25.54%的硅电池效率记录

录入时间:2021/9/15 作者/来源:pvmagC

SunDrive表示已创造出全球最高效的商用硅太阳能电池,并在德国太阳能研究所(ISFH)进行的测试中实现了25.54%的效率数字。

图片:Sundrive

总部位于悉尼的太阳能技术初创公司SunDrive突破现状,开发出一种无银太阳能光伏电池,同时将商业尺寸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世界记录提升到25.54%。

SunDrive在周四晚间表示,已收到来自德国太阳能研究所(ISFH)的官方消息,确认其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的效率创造了世界纪录。

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称:“SunDrive正式创造了商用硅太阳能电池的全新世界纪录。对于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付出巨大努力的团队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骄傲的里程碑成就。”

这一结果对行业而言不啻为一次重大变革——近年来,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在效率记录方面名列前茅。制造巨头隆基乐叶光伏保持着之前商业尺寸单晶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的最高纪录,今年早些时候在ISFH的测试中达到了25.26%。

在SunDrive创下世界纪录的同时,公司适用更便宜、更丰富的铜来取代传统太阳能电池中所用的昂贵的银。这种技术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有望降低太阳能光伏板的制造成本。银是当今太阳能电池板的一种核心成分。据估计,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占全球贵金属年消耗量的两成左右,由于目前正在开发的下一代高效电池对银的需求量比之前的电池多三倍,这一消耗量预计将急剧上升。

SunDrive的解决方案是用铜取代这种贵金属,是由首席执行官Vince Allen在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发的。铜不具有银那样的高导电性能,也不能很好地附着在太阳能电池表面,但Allen找到了解决方案——也是一种更经济的方案,并于2015年与以前的室友David Hu一起创立了SunDrive。

Allen解释说,“铜的优点在于它储量非常丰富,通常比银便宜100倍左右。”

他说,如果太阳能行业要实现预期目标,寻找更实惠和更丰富的材料会成为太阳能行业的发展阻碍。

他指出,“我们还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目前世界上只有3%的电力来自于太阳能。如果我们想达到50%、60%、70%甚至更高,我们将需要更多太阳能电池,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Allen以前曾说过,SunDrive的目标是实现电池的本地生产。他乐观地认为,他们可以与亚洲的大型太阳能制造商竞争,同时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

他表示,“今天的行业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在制造总成本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小……显然,这意味着我们至少需要达到类似的自动化和产量水平,但我们确实看到了在澳大利亚做到这一点的机会。”

Hu透露,公司最初的重点是屋顶系统部门,因为他认为这是SunDrive技术进入市场的理想场所。他解释说,有限的空间可以让最有效的太阳能电池发挥最大作用,在每平方英尺上产生更多的能量。

公司已经吸引到业界的支持。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提供了300万澳元(220万美元)的资金,以帮助扩大其制造工艺。澳大利亚最富有者之一的Mike Cannon-Brookes已通过Grok Ventures支持这家初创公司。风险投资基金Blackbird也提供了支持,而尚德前CEO施正荣是SunDrive的第一个天使投资人。

上一条:703cm ,15.1%!东芝刷新大面积钙钛矿电池效率纪录 下一条:共蒸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