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全球需求飙升,组件价格至少将在18个月内保持高位

录入时间:2022/3/24 作者/来源:PV-Tech

Solar Media市场研究主管Finlay Colville表示,组件价格至少在未来18个月内会保持高位,额外产能会迅速被飙升的需求所吞噬,在中国境外新增产能被视为是有风险的。

在由PV Tech出版商Solar Media在伦敦举办的欧洲太阳能金融和投资(SFIE)大会上,Colville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尤其是自11月在格拉斯哥举办的COP26气候大会以来,对太阳能组件需求的增长令人难以置信。

Colville 表示,"我从未在12个月内看到过如此剧烈的变化,现在,各地都在为获得有限的组件供货而奋斗。"

他表示,对组件的需求比行业的供货量高出约25-30%,在目前生产的组件中,约有30%从未离开中国,这意味着全球其他地区正在争夺剩余的70%。

多晶硅产能仍然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瓶颈。在过去的18个月里,由于对组件以及多晶硅的需求激增,生产商无法充分提升产能以满足需求。自然事件和能源限制遏制了中国的产能,让情况变的更加复杂。

Colville表示,结果就是,中国的多晶硅生产商大幅调高价格,使营业毛利润出现高达70%的增长。

中国太阳能制造业的垂直整合程度有限,电池、硅片和组件生产商各自为政,这意味着多晶硅生产商得以获得巨额利润。

Colville指出,中国政府可以介入解决这一不平衡问题,让多晶硅生产商降价。虽然如此,这只会让这些利润沿着中国的光伏价值链分配,而不会影响组件的最终价格。

他表示,考虑到对组件的需求持续高涨,多晶硅产能增长推低组件价格的报道是不会出现的。

虽然一些多晶硅生产商自去年以来大幅增产,但随着各国根据COP26大会承诺加大太阳能开发力度,这些产能将被巨大的全球需求所吞噬。

另一方面,所有多晶硅新建设施都需要18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漫长的等待,对组件价格没有短期影响。

出于同样的原因,不太可能在中国境外开设新生产厂。Colville称,新多晶硅工厂需要的18个月时间、巨大的资本支出成本和能源密集度是开发商面临的主要风险。从建造工厂所需的时间来看,价格可能会暴跌,或者中国可能会将新进入的企业挤出市场,导致开业第一天就亏损。

此外,相对于中国的产能潜力而言,这些产能的增量很小,对开发商组件最终价格几乎没有影响。

同时,乌克兰战争也可能对组件价格造成上行压力。为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对组件的需求增加,此外还有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下降,这些因素都会推高价格。冲突所带来的材料成本的增长也可能导致价格上涨。

简而言之,Colville在SFIE上向代表们传达的信息是,至少在18个月内,甚至在两年内,不要指望组件价格会下降。短期内,价格甚至可能会上升,但在一段时间内,价格不会出现任何实质性变化。

上一条:增长61%!全球屋顶光伏市场雄起 下一条:BP报告:2030年全球太阳能度电成本或下降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