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这家固体储热公司放出豪言:未来十年帮助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

录入时间:2022/5/13 作者/来源:CHPlaza

有一家初创公司雄心勃勃,其对外宣称,要在未来十年帮助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


今年的2月8日,这家名为Rondo Energy的公司宣布完成2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比尔盖茨旗下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和Energy Impact Partners领投。


Rondo Energy是谁?


Rondo Energy是位于美国加州的一家致力于提供零碳工业热能的技术公司。他们认为,当下工业的新基础在于低成本的零碳热能供应。


Rondo Energy认为,能源密集型工业生产为我们的经济提供动力,生产出我们需要的各种商品。但工业需要的高温热量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


工业用热占其总能源需求的75%左右,其有三个显著需求点:一是要具有成本效益,二是连续性全天候的热能供应,三是高品质的热能供应,有的应用场景需要高达上千度的热能。


Rondo Energy采用一个新的、非常简单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对低成本、零碳热量的迫切需求。其利用间歇性的低成本风能和太阳能为Rondo的热电池充电,热电池再为各类工业流程提供持续的热量。


Rondo的热电池


和大多数储能技术类似,Rondo热电池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吸收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将之转化为持续的热能,支持工业生产流程。


Rondo宣称,他们的这种热电池拥有50年的使用寿命,远远高于一般的电化学储能电池。


image.png


简单来说,将电流通过一个巨大的电阻器,电阻就会被加热。这和吹风机的原理是相同的,不同的是,Rondo采用什么材料来吸收和存储热能。


image.png


Rondo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O'Donnell说,事实是,我的咖啡保温瓶比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更节能,而且便宜得多。我们将热量作为高温能量储存在固体材料中。我们为此开发了一种新的存储材料组合。然后,我们就可以将热量向有高温需求的用户提供,例如制造玻璃或水泥的用户。这项技术的运行成本仅为电化学电池的一小部分。


“我们的创新是物理热存储材料和人工智能监控技术的结合。很多事情在今天成为可能,而在10年前是不可能的。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在五年前可能是愚蠢的——在电价更贵的时候,你做梦也不敢想”,O'Donnell笑称,但很明显,现在是时候了。


熔盐的温度可以存储在570°C左右,O'Donnell认为,这是在这个温度区间内能够与其竞争最近的竞争对手。然而,Rondo还能够在1200°C温度下储存热量——这在很多时候也更接近高端工业用热的需求。


Rondo的热电池可以与锅炉、窑炉、煅烧炉等工艺装置简单集成。占地面积小,安全性高,可安装在任何地方。


现在,Rondo正在着手大规模生产其热电池,从今年开始生产数百兆瓦时,并在2023年达到千兆瓦时的规模。


但是,Rondo目前并未公开其固体储热材料的具体组分。


另一家同样位于美国加州,与Rondo相似的公司Antora也采用固体储热技术推动实现零碳工业,巧合的是,Antora也于今年2月获得了5000万美元融资,领投方中也有比尔.盖茨旗下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这说明了,该基金对固体储热技术的前景是看好的。


Antora更是宣称,其可以实现1500°C的存储温度,其采用的储热材料为一种固态碳块。


Rondo利用其固体储热技术推动工业减碳,以期在未来十年帮助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这个目标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不可谓不远大,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还很大,但Rondo对外表现的看起来很有信心。

上一条:科技前沿|熔盐电池可将电池“冻结”以不损失能量 下一条:天津大学研究团队:相变蓄热供暖技术助力供暖领域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