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荷兰:利用路面收集太阳能

录入时间:2008/5/31 作者/来源:tran.com
   如果你曾赤足在炙热的公路上步行,就会知道沥青吸收太阳光的厉害。如今,荷兰一家公司就要利用路面和停车场收集太阳能热气。
    荷兰建筑公司奥姆·阿芬霍伦控股公司(Ooms Avenhorn Holding BV)10年前就开始有利用路面来收集太阳能热气的系统。今天,该公司在荷兰北部的阿芬霍伦村测试此一构思,它们利用一段180公尺长的路面及小块停车场收集太阳能,为当地70个公寓单位的住宅区提供热气。
    附近的霍伦市有一面积达1万4864平方公尺的工业区,它们利用3344平方公尺的人行道,在夏季储存太阳能,供冬季取暖之用。
    南部一个空军基地也利用跑道,收集太阳能来给飞机库供应暖气。
    荷兰天空多云,一年只有几天是酷热难受的晴空,但荷兰科学家却懂得善用太阳能。事实上,奥姆·阿芬霍伦控股公司是在研究如何减少路面维修工程时,连带的开发了这种路面太阳能取暖系统。 
    该公司把可伸缩的塑料水管组成管阵,安在路面下,再铺上沥青;沥青吸收太阳的热能,将管内的冷水加热;热水注入地下深层的天然水库,库内水温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在进入冬季时,维修人员可将温水抽上来,避免路面结冰。在热天,维修人员可从另外一个地下水库,将冷水抽上来,给建筑物降温。
    该公司商务经理范扎内表示,做为建筑物的暖气供应系统,它的建造费等于普通天然气暖气系统的两倍,但它每个月的耗电量却低了一半,还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一半。
    其他再生能源也有缺陷,风力、潮汐、水利和生物燃料都有利弊。唯有太阳能是最丰富、可靠、易得和取之不尽、可再生的单一能源。
    太阳在一个小时照射在地面的能量,可让人们使用一整年而绰绰有余。可是,由于把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的成本高昂和效率低,使太阳能的用量只占全球能源消耗量的0.04%。倡导使用太阳能的分子表示,这种情况将在几年内改变。
上一条:英国:漂浮在河流中的太阳能板(图) 下一条:上海:垃圾焚烧代替填埋 每年可发电1.4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