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高寒地区的蓄热供暖项目

录入时间:2022/5/13 作者/来源:CHPlaza 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在我国青海、西藏、内蒙古等高寒地区,冬季时间长、平均气温低、供暖方式落后,一般清洁取暖替代方式很难经受住严寒的考验,而在这些地区,多个蓄热式采暖项目已经落地,为高寒地区住宅、学校、办公楼等建筑送去温暖。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民族中学清洁供暖试点项目

2021年10月,由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建设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民族中学清洁供暖试点项目正式建成投运,为雪域高原上的1300多名少数民族师生送去冬日温暖。

该项目主要建设清洁供暖改造面积3.58万平方米,包括新建一座4000千瓦锅炉房和400立方米蓄热水罐,配套清洁供暖数据传感器、智能网关等设备,是青海省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的重点项目、兴海县最大的清洁能源供暖试点项目,也是青海公司对口兴海县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

项目由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23万元,供暖季温度基本保持在19摄氏度以上,初步测算一个供暖季可以节约20万元左右。

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高海拔地区复合相变储热清洁供暖项目

2018年10月24日,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高海拔地区复合相变储热清洁供暖项目调试并投入运行。该项目共投资1070万元,建设3台3300kW相变储热电锅炉,总供暖面积达12万平方米。

项目地果洛州班玛县的海拔在35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在蓄热电供暖技术领域,此前尚未有同类的技术应用案例。

该项目承建方为江苏金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采用金合能源自主研发生产的固态相变储热模块作为主要储热材料,利用空气作为循环工质,结合变频风机的运行实现热能的稳定可控输出,进而依据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清洁稳定的热能,满足供暖需求。

西藏浪子卡县大型太阳能蓄热式集中供热项目

浪子卡项目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冬季最低气温在-20℃左右,于2018年建成并当年投入使用。

项目一期总供暖面积为8.26平方米,太阳雨自主生产的高效大平板集热器,结合1.5万立方米大型人工蓄热池及市政供热管网、室内供暖末端等部分,为浪子卡县城1390余户居民解决冬季供暖需求,附带解决该地区非供暖期的热水供应。

该项目系统集热效率高,储热效果好,在无补充热量的情况下,蓄热水池一次蓄热能够满足县城7-10天的用热量,蓄热最高温度可达80℃,即使遭遇连续阴雨雪天气也能实现连续供热。经过连续几个采暖季验证,该项目供暖效果良好,项目单位供热面积建设费用为1460元/m²,单位供热面积运行费用为2元/m²。

长春理工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分布式蓄热供暖项目

长春理工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分布式蓄热供暖项目于2017年投运,已经成功运行了多个供暖季,经受住了东北严寒地区的环境考验,成为高寒地区实施清洁取暖的有效可行方案,被列为吉林省电供暖产业的重点示范项目。

长春理工大学实训楼总高42.6米,包含地上10层、地下局部一层,建筑面积近3.9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超过4.8万平方米。该项目供热中心设备总投资760万元,配套贺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变蓄热模块,配置3台760kW电锅炉,与100台HM-059H500型相变热池系统、相应控制系统,以及电力设施热力管网建设等。

中国科学院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化示范

在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和西藏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太阳能研究室对西藏太阳能集中供暖系列共性技术进行了研究及应用,并于2019年3月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在集热、蓄热、辅热、换热和传热、余热资源化利用、集热牧光互补等方面取得了八项创新型成果,包括耐候型选择性吸热涂层、高耐寒高效能大规格集热器、集热蓄热太阳墙、超疏涂层、水/土源蓄热、余热利用、多能互补、远程监控等技术。建设了约6600平方米以太阳能为主、多能互补的太阳能区域供暖的示范工程,为西藏曲水县才纳乡不同性质的建筑(办公楼、住宅区、教学楼等)供暖,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良好,为全面解决西藏冬季供暖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5批,88个,1071亿元,清洁取暖试点的终局在哪? 下一条:基于GIS平台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潜力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