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迪拜将建世界首座动态建筑,每层都可旋转,电力自给自足

录入时间:2008/6/26 作者/来源:重庆晚报



摩天楼可在空中旋转


  6月24日,意大利建筑大师大卫·费希尔宣布,将在阿联酋迪拜市建造世界第一座动态建筑——420米高、共80层的旋转摩天楼。这种新型纯绿色动态建筑的独特之处在于,大楼每一层都能独立旋转,整体外观每时每刻都随风而变,并且通过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实现电力自给自足。这座旋转摩天楼将于2010年竣工,工程总造价约7亿美元。继迪拜之后,类似建筑将相继落户莫斯科和纽约等国际大都市。

  每层独立旋转

  虽然世界其他地方也曾出现过个别旋转式建筑,但是这座摩天楼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一层都能独立旋转。其中80套预铸声控设备的公寓甚至可以围绕大楼轴心作360度旋转,旋转一周约需1至3小时。业主足不出户,只需操作笔记本电脑,便可令自己所在的楼层慢慢旋转,将屋外360度全景尽收眼底。由于每一楼层都可各自独立旋转,因此大楼外貌每时每刻都随风而变。

  形同一座发电站

  旋转摩天楼采用生态动力学供应电能,电力完全自给自足。这座高耸的大厦旋转时所需的电力完全由楼层之间的79座风力涡轮机(随风自由转动)提供。除了风能,大厦的屋顶还装配有大型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充分利用太阳能。它的太阳能设备年发电量大约在100万千瓦时,超过一座普通的小型发电站,可称得上是新型环保建筑的典范。
  整幢楼就是一个巨大的发电机,除了可以实现自我供电,还能为周边其他建筑物提供电力。

  组装好像“摞馅饼”

  旋转摩天楼将采取预制构件的建造方式。这种方式能让大厦的建造速度大大加快,平均每层楼的建造时间只需约1周,比普通建造方式减少了5周,而且建造成本也可节约10%。大楼的预制构件将在意大利的巴里港加工完成;预制构件就像“摞馅饼”一样,被层层叠加装配到中央轴心上。建筑方称,这种旋转式大厦仅需要90人便可以建造起来。而建造传统的摩天大楼需要近2000名工人。

  总造价约7亿美元

  该大楼总造价约7亿美元,集宾馆、住宅区和办公楼诸多功能于一身,大楼内的每套单位从124平方米的公寓到1200平方米的别墅不等,售价大约为每平方米3万美元。从今年9月起,将开始预售。

上一条:尚德电力打造亚洲最大光电幕墙亮相京城 下一条:美欲建"千米太阳能塔"发电 可供20万户使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