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25.6%!中科院研制出最高效率钙钛矿太阳电池

录入时间:2022/8/12 作者/来源:IT之家

中科院官网 8 月 1 日发表报告称,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游经碧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制出效率高达 25.6% 的钙钛矿太阳电池,为目前公开发表的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最高效率。

据半导体研究所介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光电转换效率高等优点。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钙钛矿单结电池效率已超过 25%,基于钙钛矿的多结叠层电池效率已超过 30%,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未来颇具应用潜力的光伏技术之一。

作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指标之一,光电转换效率一直是人们研究的重点。此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发现基于二次相 PbI2 的钙钛矿电池较难兼顾效率和稳定性。对此,游经碧团队发现通过在钙钛矿材料中引入少量氯化铷(RbCl)即可大幅提升其稳定性。并且通过抑制 PbI2(二次相碘化铅),可以扩展电池对太阳光的吸收范围。

因此,游经碧团队基于获得的高稳定性、光吸收扩展的钙钛矿材料,成功研制出认证效率为 25.6% 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其电池器件 1000 小时放置和 85 摄氏度加速老化分别保持初始效率的 96% 和 80%。

IT 之家了解到,相关研究成果以 Inactive ( PbI2 ) 2RbCl stabilizes perovskite films for efficient solar cells 为题,发表在 Science 上。可点此直达论文。

上一条:钙钛矿太阳能组件可直接打印!用于建筑物钢顶 下一条:最新测试:组件钢边框性能超越铝边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