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功率衰减加快!玻璃破损、电池片碎片组件实证研究

录入时间:2023/3/24 作者/来源:CPVT国家光伏质检中心

光伏组件在实际工作中,会由于现场的运输、安装、运维、环境、质量等多种内外部条件而出现不同损伤或缺陷问题,如电池片隐裂、碎片、玻璃破碎、背板开裂、背板划伤、蜗牛纹等。这些问题会如何影响组件发电性能,成为了行业长久以来的关注热点。

针对这些技术问题,CPVT银川户外实证基地搭建了定制化实证平台,如图1所示,平台收集了全国各地项目现场已并网5-10年的18类问题组件,对其进行了长期实证分析研究,项目中每块组件均通过独立微逆并网运行,并根据IEC 61215标准要求定期进行组件外观、红外扫描检查、STC功率衰减和EL测试。本系列将对该平台下的不同损伤类型组件的实证研究成果进行分析。

图1 损伤及缺陷组件分析研究实证区

本期选取存在玻璃破损、电池片碎片的组件,与正常运行组件进行对比,以2021年2月2日至2022年11月1日期间的数据为基准开展分析。

图2 玻璃破损、电池片碎片(左)与正常组件(右)的外观及EL结果

由上述实证结果可以得到,存在玻璃破损、电池片碎片问题的组件,实际并网运行637天后,其功率衰降为6.95%,而对比组件功率衰降为1.02%,可见由于玻璃破损导致的电池片表面的入射光不均匀造成的电池片间长期电流不匹配、多点区域热斑等会明显加速组件功率的衰降。

因此在电站建设和并网运行过程中,要尽量避免组件出现玻璃破损、电池片碎片等问题,并应在后期运维过程中定期对组件功率衰降进行检测,当功率衰降达到技改收益经济性平衡点时,可以考虑进行组件技改;玻璃破损组件也应及时进行更换。

上一条:光重定向膜改善异质结太阳能组件性能 下一条:钟渊化工26.63%效率的太阳能电池将用于丰田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