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欧洲业内人士看好与中国在太阳能领域合作前景

录入时间:2023/5/17 作者/来源:新华网

在欧洲加快绿色转型之际,西班牙和葡萄牙光伏产业业内人士日前表示,看好与中国企业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合作前景。

位于西班牙西南部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的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太阳能发电厂是欧洲最大的已投运光伏电站,由西班牙电力公司伊维尔德罗拉集团建设运营,于去年夏天投入使用。记者日前在走访该发电厂时了解到,它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全部来自中国。

该公司埃斯特雷马杜拉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专员何塞·贝略特在现场向记者介绍,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太阳能发电厂装机容量约为590兆瓦,由150万块太阳能电池板、1.37万个跟踪器以及313个逆变器组成,为33.4万户家庭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贝略特说,中国制造的光伏板在投入运行后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中国光伏产品恰到好处地符合了我们的需求”。

西班牙是欧洲第二大太阳能发电市场。根据欧洲太阳能产业协会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截至2022年底,西班牙光伏总装机容量预计达26.4吉瓦,仅去年就新增7.5吉瓦。数据显示,2022年欧盟新增光伏装机容量41.1吉瓦,比2021年增长47%。

西班牙光伏协会秘书长何塞·多诺索·阿隆索对记者说,中国光伏产品质量和成本优势有目共睹,目前西班牙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逆变器和光伏板,这些产品都非常有竞争力。

葡萄牙同样也是中国光伏产品的进口大国。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协会首席执行官佩德罗·阿马拉尔·乔治对记者说,中国制造的光伏板占据了葡萄牙约85%的市场份额,均获得最高质量认证,得到包括电力公司、融资机构等的认可。

阿隆索表示,西班牙计划到2030年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30吉瓦,但考虑到投资者表现出的兴趣以及行业发展状况,这一目标有望提高至55吉瓦至65吉瓦。乔治表示,葡萄牙计划到2030年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9吉瓦,但政府可能会将目标上调至18吉瓦至20吉瓦。

阿隆索认为,西班牙和中国的合作对于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西班牙大规模发展光伏产业也有助于中国开拓欧洲市场。

乔治表示,葡萄牙光伏总装机容量要达到20吉瓦就必须加强与中国合作,期待中国企业在欧洲光伏产业进行更多建设和投资。

上一条:《直通式太阳真空集热管光学效率试验方法》和《固体化合物的热化学储热温度和储热密度测量方法》团标实施 下一条:国家统计局:4月份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增长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