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浙江兰溪探索"烧草"发电

录入时间:2008/7/15 作者/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3日电(记者张乐)浙江兰溪市热电有限公司日前与国内菌草技术发明者、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达成协议,利用林占熺的最新科研成果,将巨菌草、象草等作为发电能源草,在兰溪市试点种植及推广。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兰溪市热电有限公司进行了改烧生物质的技术攻关并获成功。使用新技术后,锅炉的燃料将由原来的烧煤改为生物质能。

    生物质能是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可以部分或全部替代原油作为燃料,不但可以缓解全球面临的石油危机,还能降低大气污染。它以多年生高大草本作为原料。林占熺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能源草"的引进,及时解决了该公司目前面临的寻找优良生物质燃料的问题。

    据介绍,"能源草"一般为一年生高大草本植物,它们对土质和气候要求不高,耐寒、抗冻、适应性广,生长快,产量高,每公顷每年可产干草15-23吨,产草期长达10-15年。以"能源草"作为生物质能源的原材料成本低、效率高,不占用耕地,可利用山坡地兼具水土保持的功效,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也很少,可有效地减轻温室效应、降低环境污染。据测算,一亩巨菌草的发电量相当于4吨煤的发电量。

上一条:造价低效率高 三年内有望用上"太阳能玻璃" 下一条:常州天合光能光伏电池助飞全球首架新能源动力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