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无锡造”太阳能游船将亮相上海世博会

录入时间:2008/8/25 作者/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黄浦江上将出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艘白色的豪华游船在水中徜徉,高高扬起的风帆由太阳能电池板拼装而成,天气晴好之时,航行所用的动力可完全使用太阳能。夜幕降临,船翼上太阳能发电的LED彩屏将与江面交相辉映,美轮美奂。这艘目标为世界之最的太阳能游船,全身上下都打着“无锡制造”的烙印:投资和太阳能技术、设计制造分别来自无锡尚德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02研究所。

  这无疑是一张穿梭在黄浦江上的无锡城市新“名片”。打造太阳能游船是尚德的一个梦想,尤其是在世博会上亮相,将向全世界展示环保理念和太阳能新能源的应用。而在船舶设计制造方面世界领先的702所也有意在绿色能源船舶方面突破创新,两者一拍即合。日前,双方签订了设计协议,尚德投资3000万元,并提供太阳能技术支撑,702所则负责游船整体设计和制造。游船建成后,尚德将与上海盛融投资集团合作经营,因而游船取名“尚德国盛号”。

  该游船的总设计师王小川介绍,该游船最大的亮点是自主创新设计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化混合动力管理系统,在不同的日照情况下,船体行驶所使用的动力可通过计算机在太阳能和柴油机组间进行自动调配,平均可节省电力和减少排放分别达30%以上,最高可100%使用太阳能。同时,该游船的高端品质将缩短与国际游艇产业的差距,可一举进入国际游艇市场。据了解,该游船总长31.5米,可容纳186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游船,而其概念则是来源于曾参与悉尼奥运会项目设计的澳大利亚SSED公司。

  702所所长翁震平介绍,太阳能等绿色能源船舶成为一个新的方向,国际远洋船舶也开始研究太阳能的使用。而无锡也正在打造千亿级的光伏产业,绿色能源船舶作为产业链延伸,也正符合无锡的产业方向。702所早在去年就有意设计和生产太阳能混合动力的绿色船舶,研究所的下一个目标是成立绿色船舶研究设计院,并在直湖港河边打造一个以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为动力的绿色能源船舶生产基地和游艇基地。据悉,该所还将设计系列适合在太湖使用的中小型绿色能源游艇,为太湖增添新的流动美景。
上一条:日本科研人员开发出太阳能电池新材料 下一条:国内首家风能博物馆明年5月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