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丝绸古道将建成风电走廊

录入时间:2008/10/8 作者/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记者连振祥)从一座到一排,从一处到多处,往返于国道312线的新疆司机张成见证了丝绸古道甘肃段风电的发展变化。

  张成是新疆昌吉市的个体司机,近年来他不断往返于新疆和中东部省区之间。张成说,最早看见风车是在新疆的风电场。如今,在甘肃,从瓜州到玉门,风车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已经成为沿途的一道风景。

  甘肃省风能资源丰富。甘肃省气象局的监测显示,甘肃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37亿千瓦,风能总储量居全国第五位。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酒泉市,全市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5亿千瓦,这里有号称“世界风库”的瓜州县和被称为“风口”的玉门市,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

  2005年以来,围绕风电开发,甘肃省从资源调查评估、规划制定、招商引资、配套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审查通过了《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规划将在酒泉市瓜州、玉门、肃北等地建8个大中型风电场。

  酒泉市副市长王敏介绍,拟建的这8个大中型风电场,将分布于玉门到瓜州一带,力争到2010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到2015年达到1271万千瓦。

  风电产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玉门市副市长宋诚说,作为甘肃最早试验风力发电的地区,目前,玉门市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已累计达26.38亿千瓦时,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相当于节约了92.21万吨标准煤。

上一条:为应对能源短缺 美国研制高空风车用于发电(图) 下一条:《科学》:美提出生物燃料原料“多样性”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