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我国首座太阳能大厦正式投入使用

录入时间:2008/10/20 作者/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8日电(记者张洪河)我国首座利用太阳能自身发电的大厦18日在河北保定市正式投入运营。这座作为五星级酒店使用的大厦总装机容量可达0.3兆瓦,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发出来的电不仅供大厦使用,还可直接并入电网。

    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地带的“电谷锦江 国际酒店”。从远处看,这是一座25层的大厦,然而这又是一座特殊的建筑,其南、东、西三面外墙全部覆盖着由深蓝色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玻璃幕墙,并且裙楼南立面、雨棚、顶部、平台、大堂透明天窗的顶棚等均铺设了这种特殊幕墙,不仅成为一种独特的装饰,而且可以利用其发电。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座太阳能大厦成为我国首座大面积、多角度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太阳能玻璃幕墙优点是遮阳、环保、节能、隔音、美化建筑,具有良好的透光率、产生电能、降低工作及管理成本、结构牢固等。此座建筑大面积、多角度采用了太阳能发电技术,安装并网容量达0.3兆瓦,不仅能满足大楼群的公共照明,而且能够并网发电。据介绍,这座太阳能大厦每年可发电26万度。

    据了解,利用太阳能发电组件替代建筑物的某一部分,既消除了太阳能对建筑物形象的影响,又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了成本。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未来太阳能技术发展的方向,成为时代的必然。

上一条:美制成新型柔性太阳能电池 下一条:沼气,不能低估的生物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