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锟较猴拷太锟斤拷锟杰癸拷锟教硷拷锟斤拷锟叫撅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睫癸拷司


中心简介 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市科委于2005年批准成立的市级研发中心。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中心主要开展太阳能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相关产品开发,产品检测,相关生产、检测装备开发,技术咨询以及技术服务。是上海市促进太阳能技术开发利用的产、学、研平台,也是上海市政府发展太阳能技术及产业的专业咨询及评估机构。中心已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现为上海市专业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企业。 中心依托航天集团、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先进的空间光伏技术,将其在特殊用途设备电源系统,高能化学电源、物理电源和电子电源的设计、研究、生产和试验上的经验和优势运用于地面用(民用)太阳能光伏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主要开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技术攻关,关键研发、生产、检测装备研发。 中心建有近两万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以硅材料、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应用和检测技术等六大类的专业实验条件,建成硅材料研究及检测实验室,各实验室均配有光伏技术研发所需的各类硬件设备和实验室基础设备配套,还包括相应的开发软件。 中心先后申请并受理各类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发表各类论文40余篇。软件产品1项,上海市自主创新产品2项,上海市高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项。2009年中心自主研发的红外单片自动分选仪获2009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中心先后完成国家标准制定1项,上海市标准制定1项,参与各级各类规划,包括上海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太阳能分报告的编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LMT3.2SI全系列太阳电池 组件红外检测设备和热斑耐久试验装置,形成产业化。 中心拥有一流专业研发人员。其中,博士占研发总人数的30%以上,并与多家科研机构及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平台,其领域涵盖:硅材料、太阳电池器件、装备、BIPV技术、检测等。为扩大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中心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上海交大、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等大型科研院所及高等学府建立长效人才交流、培养输送网,为中心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夯实基础。 中心经自主研发,先后形成太阳能光伏特种组件(光伏遮阳,光伏玻璃幕墙,双面光伏玻璃组件,高效柔性薄膜太阳电池,CIGS薄膜电池,高效聚光太阳能电池,单双轴聚光电池跟踪系统,系列红外检测设备,热斑检测设备,冰雹检测装置,机械载荷,高低温交变试验装置等产品。自主研发产品使用效果良好,已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