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在GE风机及其他工业上的应用

录入时间:2015/1/22 作者/来源:风电技术微信

GE工作18年、曾任多个技术部门负责人的李枫认为:“好的工程师都是做减法的,通过技术上的精简,让产品提高生产力。” GE把在航空发动机领域长期积累形成的先进控制理念应用到了风机载荷控制上, 使得开发出来的2.75兆瓦风机比其他厂家的2兆瓦风机还要轻。当风吹到叶片上面,更轻、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叶片能捕获更多风能,在同样的风况下,能够生产更多电力,为客户带来更多利润。先进的空气动力学和载荷控制系统的完美结合,不仅优化了叶片的尺寸,也大大减轻了塔筒的荷载负重,相比同等级的风机塔筒重量可以减轻达30%。另外,灵活的预制风塔甚至可以用集装箱运输,现场组装,非常适用于道路设施不完善、地形复杂多样的偏远风场。

工业互联网也为风机带来更为高效的精确测算和运营维护,提升了设备运行稳定度和发电效率。今天有22000台以上GE风机在全球运行,每台风机有多达几百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的数据都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汇集到远程监控中心。每个传感器都在感知风机不同零部件的“健康”状况,提示服务人员哪些需要进行主动维护。根据传感器的实时数据,风机之间可以实现相互对话,共享运行参数,避免或减少由于个别部件偶然失效带来的发电损失。风场之间可以相互通讯,协调功率输出,稳定局部电网电压。风场还可以预测未来30分钟的风况,通过储能平滑系统为电网提供可预期的稳定的功率输出,电网运营商可以借此提前判断是否需要投切补充电力,提高电网稳定性。另外,GE的PowerUp技术能够根据现有风机机组的实际情况,优化控制参数,提升发电量高达5%,相当于客户的利润增加了20%。

上一条:量子科学将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上限提高至40% 下一条:美国已开发出生产钙钛结构串联电池的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