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科学家发现“嗜极细菌” 或成未来燃料来源

录入时间:2015/2/6 作者/来源:环球科技

在不远的将来,汽车、火车与飞机的动力,或许可由利用一些极端细菌而获得。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3日报道,科学家“无意间”在极高盐度与碱性环境中发现 一种细菌,它能够产生氢。而氢有非常高的能量密度,是汽油或柴油的3倍,且氢也可用在燃料电池,效率据称是燃烧引擎的两倍。

  据报道,理论上,人们可在工业环境复制这些条件,大规模生产生质氢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无意间在极端环境中发现一种细菌

  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生物科学教授莫麦尔(Melanie Mormile)在华盛顿州皂湖市发现了这种盐厌氧菌属(Halanaerobium hydrogeninformans)细菌。这种细菌被称为极端细菌或嗜极细菌(extremophile),一种生存在极端温度、酸性、碱性或化学浓度情况下的微生物。

  科学家在测试时发现,这种细菌可在具有高盐度与高碱性环境中产生氢,能与基因改造有机体匹敌。

  这种细菌也产生称为1,3-丙二醇有机化合物。

  这种化合物可用在工业产品,像是胶黏剂、层压板材与涂料。这种化合物也是一种溶剂,可当成防冻剂。

  存活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盐厌氧菌属据称具有“新陈代谢能力”。在部分受污染废弃地点可见到类似恶劣状况。

  氢有非常高的能量密度,是汽油或柴油的3倍,且生产的副产品为水。

  氢也可用在燃料电池,效率据称是燃烧引擎的两倍。不过,氢本身不是直接能源来源,而是其他种类再生能源的载体,包括太阳、风与水等。

上一条:未来的发电站要上天了 下一条:芬兰研发的装潢用柔性太阳能材料成本超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