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上厕所也能发电 你信吗? 盘点那些年脑洞大开的发电技术

录入时间:2015/5/15 作者/来源:电老虎网

你听说过上厕所也能发电的技术吗?你听说过香蕉也能作为发电能源吗?又或者走路也能发电?大千世界,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层出不穷,跟着电老虎网一起来涨涨姿势吧!

1、走路能发电:德国研制出“发电鞋”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近日,德国菲林根˙施文宁根一家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发电鞋”。该鞋通过嵌入其内的两个装置在人体行走时搜集能量。

这两个装置分别是“震动收获器”和“摆动收获器”,采用可穿戴电子技术设计。当步行者脚跟触地时,“震动收获器”发电;当脚摆动时,“摆动收获器”产生能量。

两个能量收获装置都是通过利用磁铁和线圈之间的运动来发电。但是,目前两个装置所发出的电能相当小,当行人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通过地面时,其发出的电能仅为1到4 毫瓦。

2、尿液能发电:英国大学研发“尿尿能源”厕所

据外媒报道,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和乐施会日前试验了一种新型厕所,能够将尿液转化为电力。这种被昵称为“尿尿能源”的原型厕所已经在西英格兰大学学生俱乐部外试验了一段时间。

该校人员介绍说,转化器内装有可以分解、消化尿液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分解尿液的过程中能够产生电力,该校生化能源中心在2013年就发现,尿液分解所产生的电力足以充饱一个手机所需的电力。

西英格兰大学的研发人员表示,人类每年的排尿量总共大约有6.4万亿公升,他们相信如果善加利用,尿液可以从被马桶冲走的废物变成价廉物美的能源来源。

3、室温下能发电:新型燃料电池无需高温

无需高温,燃料电池也能轻松发电。美国犹他大学的工程师最近研制出首枚可在室温下工作的燃料电池,不用点燃燃料,它用酶就能使得喷气发动机燃料产生电能。

这种新型燃料电池可以给手持电子设备、离网型发电机和传感器供电。该研究已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期刊《ACS催化》网络版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该研究的一大亮点,是在无需移除硫杂质或者营造高温工作环境的情况下,就能将喷气燃料JP-8直接用于燃料电池。JP-8是美国军方使用的航空煤油燃料,耐得住高温和严寒,能在极端天气下正常工作。 

4、香蕉也能发电:用香蕉汁液发电的新绿色能源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香蕉也能发电!台湾香蕉研究所与学术界研究,历经一年半、花费200万元新台币,研发出用香蕉汁液发电的新绿色能源,每一度电的发电成本约5.4元新台币,介于传统电力和太阳能发电中间。

台湾逢甲大学资电学院院长黄思伦指出,刚开始进行香蕉研究本来是想要将种植香蕉的技巧量化,却意外发现香蕉枝干的成分是很好的生质能源。逢甲大学研究团队与香蕉研究所合作,替原本只能被当成农作废弃物的香蕉树干找到第2春。

研究团队意外发现香蕉树干的物质可当成替代能源,刚开始研究人员将金属板和电线直接接在枝干上,后来发现电量有限,干脆直接将枝干放进榨汁机里,取得大量香蕉汁液,再将汁液倒进电池装备,提供稳定电源。

5、人造“风树”能发电:任何风向都可以发电

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一个由工程师组成的科研组研发出一棵风力发电人造树。

它利用人造树叶内的小叶片发电。不管什么风向,它都可正常运作。另外,它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发电不会产生噪音。这个由工程师组成的科研组经过3年研究,研发出一个26英尺(约合7.8米)高的风树原型,如今安置于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地区的普勒默尔-博杜社区。

风树将于2015年以单价2.35万英镑出售。据报道,它的发电量将是传统风力涡轮机的两倍,因为它仅需每小时4.5英里(约合每小时7.2公里)的风就可发电。

6、 放风筝能发电:谷歌出新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公司旗下实验室Google X作出新尝试,收购研发风筝发电的一家美国公司,共同开发该技术,希望以此解决全球能源危机。

风筝发电的概念是用绳把涡轮机栓,像放风筝般升至300米高空,该高度的风速可产生更大量的电力能源。 

对此,谷歌销售主管菲茨杰拉德表示,传统风力发电站需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场地及器材,全球仅15%地方的风速适合发电。相反,风筝发电使用的物料少90%,产生的能源多50%,成本也会减少一半。

上一条:香港学者神发明:地沟油变生物柴油 下一条:新型电力变换器可“吃”多种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