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中国实现碳中和或需投入136万亿元

录入时间:2021/8/25 作者/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需要付出艰巨努力。据有关机构测算,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大体需136万亿人民币投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解振华在发言中表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零排放,欧盟大约需要60年左右时间,美国要45年,而中国要力争30年左右实现从达峰到中和,这个努力是相当巨大的。

解振华介绍了目前我国在主要领域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优化能源结构,控制和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 严控煤炭消费的增长,2030年要建成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型产业。推进节能低碳建筑和低碳设施,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发展电动氢燃料电池等清洁零排放汽车。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扩大资金支持和投资,建立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出台配套经济政策和改革措施。建立完善碳市场和碳定价机制。实施基于自然解决方案。

解振华说,据国家有关机构测算,如果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大体需要136万亿人民币投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企业要主动布局新产业创新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这些都离不开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当前很多开发银行、商业银行、投资公司、基金保险公司已经在积极行动,投入上百亿、上千亿资金。设计金融产品、在决策当中考虑气候风险,帮助企业设计实施融资方案,推动碳数据披露、参与碳市场交易,有利于支撑中国和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创新。

上一条:“热钱”涌进光伏行业:空前的新能源全民开发大时代到来 下一条:国家发改委: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云”上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