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整县屋顶开发权”,到底该如何分配

录入时间:2021/12/24 作者/来源: 王淑娟 智汇光伏

2021年6月份以来,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模式逐渐在全国推进。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676个示范县。按照要求,这676个县要在2023年前实现农户、工商业、公共建筑、党政机关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20%、30%、40%、50%的比例,才能正式被授予示范县的称号。

然而,整县的屋顶开发权应该交给哪家企业?不同县政府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从目前情况来看,大致有以下几类方案:

1)一企包一县,(限定)多企包一县

2)"1+1+X"模式

3)规模指标招拍挂

2)政府公开招标

1)一企/多企包一县

整县推进之初,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企包一县”或者类似政策。

一个县域范围内,除了某家企业之外,县发改委不接受其他企业投资的项目备案。分布式光伏领域一直以来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尤其是地方的小民营企业,非常活跃。突然之间,这些企业的项目就无法开展了。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要在2023年前完成规定的目标,同时规避在开发过程中出现项目质量差、欺骗老百姓等现象,将县域内的开发权交给他们认为有实力的一家企业进行开发,“责、权、利”清晰,看起来是一个妥帖的方案,也并非完全出于私心。然而,该方式最大的问题是,破坏了“市场化规则”,形成了“垄断”!

很快,该政策引起了很大的社会舆论。随后,国家能源局也出台了“五不原则”,对该现象予以纠正。

因此,在后期的执行过程中,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也进行了调整,一个县域范围内,选择5~10家的有实力企业短名单,这些企业形成一定的竞争,也保障了项目质量与推进速度。

2)"1+1+X"模式

“1+1+X”最具代表的省份就是河南省。

676个试点县名单中,河南省以66个居于第二,仅次于山东省。而河南省的运作模式,主要采用“1+1+X”建设模式整体推进。即:

1 :1家具备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作为牵头企业,负责提供资金、专业人员,协助地方摸排资源、编制方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1: 1家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牵头企业合作,提供绿色信贷支持;

X:若干属地平台公司等根据产业链分工,参与屋顶资源协调落实、 运行维护、信息监测平台搭建等。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以“1家大企业”为核心,“1家金融机构提供资金”,“X家企业挺各类服务”,发挥各自优势,妥善化解屋顶资源整合难度大、项目单体规模小、开发成本高等困难,共同把市场做好。

当然,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诸多不和谐声音,如商丘、邓州等县出现暂停备案、给企业增加负担等情况。很快,河南省发改委就予以纠正。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

要正确把握“1+1+X”服务推进模式的要求,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3)规模指标招拍挂

2021年9月26日上午,云南省双柏县光伏产业资源投资开发权拍租会议在双柏县东和酒店成功举办,计划总投资78亿元拟装机156万千瓦的17个光伏资源投资开发权被成功竞拍,共7家企业参加了双柏县大敌鲁光伏电站、光明光伏电站、新会光伏电站等27个光伏资源投资开发权的竞拍。

通过公开的招拍挂来进行资源开发权的分配,也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分配方案。

4)政府公开招标

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对县域内的屋顶资源进行公开招标,越来越多!

11月8日,云南曲靖市麒麟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启动投资主体招标。据悉,麒麟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拟规划装机容量为234MW,总投资约10.53亿元项目须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中核汇能以给予当地政府3分/度的条件中标。

2)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900MW分布式光伏招标

11月23日,桂阳县启动了整县光伏开发试点项目招商,拟开发900MW光伏项目,参与优选的企业主要为省内火电投资企业,中央在湘信誉较好,业绩较优的新能源投资企业。

3)江苏建湖县200MW分布式光伏招标

11月24日,江苏双湖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建200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启动了EPC招标,规模总计200MW,分为两个片区,控制总价为89083万元,折合单价约4.45元/瓦。双湖新能源有限公司系盐城建湖县国有投资平台与锦州阳光的合资企业。

......

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屋顶资源权的分配。

5)总结

676个示范县分布在全国,东部与西部,北方与南方,各地的差异性很大。因此,对于整县推进的开展,也不应该只有一个方案,而是有最适合该地区的方案。

无论是政府身影多一些的多企包一县、"1+1+X"模式,又或者是更加市场化的规模指标招拍挂、政府公开招标等模式,都有可取之出,只要适合当地的情况就好。

而且,整县推进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也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大家都是在不断摸索,不算发现问题,不断调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由于更多的便宜资金的进入,分布式光伏市场肯定会应该蓬勃发展、快速增长的新时期。

只要市场做的更大,有实力的企业,都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上一条:王勃华:国内光伏行业前三季度回顾与展望 下一条:2023年组件成本将降至约1元/瓦 光伏发电需融入新型电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