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能源局:从三方面推进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录入时间:2019/10/8 作者/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月20日下午,国新办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源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的发展思路,也是制定经济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能源行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入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章建华进一步解释道,第一,要科学把握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要坚持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

在能源质量的变革上,要把提高能源系统的整体供给质量,作为一个主攻方向。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努力实现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效益变革方面,坚决扭转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动力变革方面,集中力量进行一些重大技术装备的攻关,系统创新能源的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市场的治理结构,释放发展的活力动力。

第二,要正确处理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很多两难、多难问题,比如,将正确处理总量增加和绿色发展的关系。

章建华表示,能源首先要充分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因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能源总量还是要适度增加的,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坚定不移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控”,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的转型。

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把握好能源改革的方向和节奏,同时也要发挥好市场配置能源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要处理好国际国内的关系,既要立足国内,着力推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合理控制对外的依存度,也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要全力融入和开拓国际能源市场。

第三,要加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在指标体系上,从长期与短期、宏观与微观、总量与结构等多个维度,科学设置引导和评判的标准。在政策的体系上,把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还有投资政策,环保政策,财税金融政策更好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协同配合、良性互动的效应。在标准体系上,瞄准国际先进,深化重点标准的研究制定,提高标准化水平。在统计体系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完善数据统计和发布机制,增强及时性、全面性和权威性。


上一条:仅490余天!我国光热电站建设周期创纪录! 下一条:三部委补贴新政6点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