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电子皮肤太阳能充电,网友:光合作用?

录入时间:2021/1/5 作者/来源:州府科技

我们或许听说过电子义肢、电子眼睛等等,但是对于电子皮肤听之甚少。

简而言之,电子皮肤是一种可以让机器人产生触觉的系统,甚至能让机器人像人一样为疼痛做出反应。目前这项技术不仅仅只运用在机器人身上,对于假肢理解触摸、弯曲或按压等动作也有很大的作用,能够使得配有假肢的群体得以恢复对外界的真实感知。

现如今电子皮肤的发展在性能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实际性的发展,但是要说电子皮肤存在的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想必就是电子产品的通病,续航问题。

为此,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项方案:利用太阳光,向电子皮肤供能,网友们对于该方案不禁感慨,难道我们也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了?

其实不然,电子皮肤的太阳能充电和植物的光合作用有着本质的不同。

根据该团队近几年来的研究的论文报告中可知,对于电子皮肤自供能方面,该团队设计的电子皮肤未配备触摸传感器,具有内在触觉传感的自供能电子皮肤。这其中包括了一个微型太阳能电池的分布式阵列和软弹性衬底上的红外发光二极管。据了解,这些太阳能电池不仅能自己发电,除此之外,还能产生一些额外能量,提供触摸和近距离感应的触觉功能。

而该技术的突破,不仅仅只是运用于该方面。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教授鲍哲南介绍称,测血压,可以连续地直接测量,而不再需要用那个可以伸张压气的仪器;触摸一个东西的时候,人造电子皮肤就自动就可以把触摸的东西照相,可以把它照出来等等。

虽然目前该项技术也并完全未进入人们的视野中,但是相信当技术的不断成熟,在不久的将来终将会加以得到运用。

最后,关于电子皮肤,你还有什么看法?

上一条:钙钛矿光伏电池新方向:“古老的有机颜料”可同时提高效率和稳定性 下一条:日本科学家研发新型有机光伏电池 可提高1.5倍转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