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英国:漂浮在河流中的太阳能板(图)

录入时间:2008/5/31 作者/来源:新民晚报

太阳能板

太阳能板

王莲叶子

在一些阳光充足的地区,任何可以利用的地方都可以铺设太阳能板。英国研究人员计划在格拉斯哥的克莱德河面上铺设一些名为“王莲”的太阳能板。这种太阳能板不仅可以收集太阳能,而且在设计上极具艺术美感,可以成为河流中的装饰品。
    “王莲”太阳能板是英国格拉斯哥市的一家建筑公司设计的,其创意来自大自然中水面上巨大的王莲叶子。这些叶子几乎是平铺在水面上,可以更好地接受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受此启发,研究人员设计了王莲叶子形状的太阳能板,它们漂浮在水中,与环境能很好地融合,不会让人觉得很突兀。在炎热的夏天,这些太阳能板不但可以发电,而且可以为河中的鱼儿、乌龟等生物提供一个遮阳乘凉的场所。
    由于“王莲”太阳能板铺设在水面上,防腐是十分关键的工作,太阳能板的底座是由耐腐蚀的聚合物制成,整个太阳能板涂了一层透明的防腐涂料。“王莲”太阳能板将装配一台混合电动机和传感器,可以通过感应太阳的转动,在电动机的带动下,实现太阳能的最大程度利用。产生的能量经转化后,将被输送到苏格兰国家电网上。这种太阳能板不但可以收集太阳能并提供给用户使用,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参观。
    凭着“王莲”太阳能板这一新奇创意,这家建筑公司荣获了“陆地和海洋国际设计竞赛”的大奖。这家建筑公司已经将这一方案提交给格拉斯哥市政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该市市民和市政府都可以实施这一方案,并享受到这一创意带来的便捷。当然,“王莲”太阳能板只会铺设在一些小河中,不宜出现在一些有大型船只通航的大河中。

上一条:充满阳光的口袋 下一条:荷兰:利用路面收集太阳能